南极小鸮

一只常年混迹极圈的纵纹腹小鸮~
本人小号,莫得感情的搬文机器。吃粮不用这个号。
常驻贴吧,ID:Candy柴郡猫,昵称:柴郡-
欢迎来找我玩
入的坑很多,主营盗墓笔记,无cp党,只嗑友谊向
(´。✪ω✪。`)

《成事在天》(原著向,无cp,中短)

4.但远山长

接下来的两周多,所有人都恨死了打洞。

所有人,白天睁眼就开始打洞,晚上大多数时候直接睡在洞里,只有吃饭时才去天井里呆上一会儿,全天不出土楼。吴二白对此也表示毫无办法,只是尽量找来各种好吃的犒劳大家。

这只是杯水车薪。大家依然都怨声载道,怨气满满。张起灵作为唯一一个对此没有太大反应的人,经常默默地听周围伙计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种花式骂人法。这些人大多都是吴邪的伙计,吴二白自己的伙计则相对比较矜持,不过从他们脸上的表情也能看出他们也并不喜欢打洞。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喊泉会埋得这么深,当然也没人想问。

-

“大家都是倒斗的,就当打盗洞呗。”黑瞎子笑着说。

“你家盗洞这么多人打两周还打不通!”坎肩怒道。

“两周而已,不算长。”瞎子乐呵呵地回应,“年轻人火气小点,伤肾。”

-

终于,在一个一切如常的早晨,地洞打通了。人们如释重负,好好吃了一顿烧烤。

作为主力,张起灵和黑瞎子自然是第一波下喊泉的。

墙里的楼梯很窄,甚至不能称之为楼梯,每一级只不过是简陋的木楔而已,上下都很不方便,而且只能单行。这可能是当时土楼某次修筑的时候留下的。但无法判断是哪次修筑,只能肯定不是土楼最开始建造时就有的。

顺着楼梯一路向下,就到了一个比较大的溶洞,看上去是天然的。中间有一个用石头垒起来的“井”,很突兀,下来第一眼就能看见。

张起灵上前看了看。

这恐怕就是喊泉的入口了。

“我喊一声它会出水吗?”瞎子带着其他人围了上来。他冲着中间那个仅够一人下去的泉眼喊了一声。

所有人安静地等待。喊泉没有反应。

坎肩挤进来,中气十足地大吼一声。洞穴里回音不断,但喊泉不出一点水。

“这个好像坏了。”黑瞎子拍了拍石头。

“那它为什么叫喊泉?”坎肩问道。

没有人理会这个问题。

“底下是空的。”刘丧趴在一旁敲了敲地,“很复杂,像迷宫一样——不对,其实如果不管岔路的话,只有一条主干,也是绕来绕去的。”

“你这话说的。”黑瞎子笑了笑。

张起灵往泉眼里扔了根冷焰火,然后直接跳了下去。

喊泉里面有些干燥,完全不像经常有水会流经的地方。这的确是一条通道,冷烟火的光只打到了不远的转角处,更深应该正如刘丧所说的千回百转。这一带系喀斯特地貌,极易塑造出错综复杂的地下水系,这条通道很有可能通向更为幽深的地下。

张起灵捡起冷焰火,照了照石壁,那上面没有什么特别的。

黑瞎子跟在他后面翻了下来。他往通道深处探了探脑袋:“哇,有一点点深……”说完就冲张起灵伸手要了冷焰火,直接往里面钻。

张起灵没管他,这里问题不大,还死不了。身后有人叫他接一下装备,于是他便回到喊泉口下面。抬头的瞬间,他忽然看到井下面的沿上好像刻了什么东西。

“等一下。”张起灵抬起一只手。坎肩立刻僵住,拎着一大包东西在井口晃荡,几乎将井口完全挡住了。

刻痕的位置并不高,张起灵踮起脚就能看得很清楚。他也不顾沉甸甸的装备在头顶摇晃,借着漏进来的光仔细观察。

那好像是一副画,更准确点来说是一副示意图。主体部分是一个山状的线条,三座山峰,中间较高两边较低。山下有一条直直的箭头,穿过整个山脚,上面打了个叉。山上还有一个箭头,翻过山,打了个对勾。山上面是大团大团的乌云,里面夹杂着闪电。

图画得很简陋,但信息量很大。张起灵向左下角看去,发现那里刻了一个有些潦草的“吴”。

吴三省。

“张小哥……?”坎肩颤颤巍巍的声音从上面传来,“我要提不动了……”

张起灵抬头,道:“拿上去。”

“啥?”坎肩的声音顿时懵了。

“没听见吗?偶像叫你拿上来。”刘丧喊道。

装备被提上去了。

这时张起灵想起来有个瞎子好像还在里面,用喊小满哥的语调冲通道里喊了声“瞎”,然后便顺着口爬了出去。

黑瞎子很快上来了。张起灵立刻带众人原路返回。

“怎么了?”黑瞎子追到他身边,用口型问。

张起灵没有答复。这个刻痕出现的太突然,他还没有想好该怎么办。

回到房间里,张起灵就想到要怎么做了。吴三省留下的讯息大概就是喊泉走不通,要走山上面的路。而山上面的路极有可能就是指那条用凤凰木标记的路。如此看来,那些凤凰木大概不只是特务站的标志而已。

但张起灵认为不可以告诉吴二白自己和吴三省有接触这件事。之前吴三省就让他不论如何都要保密,对此的解释是“雷声会听到”。

“雷声会听到”。

张起灵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所以他一开始没有在意,直接和黑瞎子说了那些事。但是后来听到哑巴村的具体描述并看到那些特务们的头骨后,他开始相信雷声里可能真的藏了些什么,藏了些人所无法解释的东西。

这让他记忆里的另外一些东西开始蠢蠢欲动,但他暂时还没有精力细想。

于是到了吴二白面前,张起灵只扔了一句:“我要和瞎子进趟山。你们暂时不要深入喊泉。”

吴二白正在喝茶,对他突如其来的打扰很是疑惑:“为什么?喊泉是一定要下的。”

张起灵转身就走。

-

-

张起灵和黑瞎子拿上装备,以极快的速度出发了。不过以防万一,两人还是在土楼附近绕了点圈子。

用上次一半的时间赶到特务站后,两人才放慢速度。

“没人跟上来吧。”黑瞎子对着下一棵凤凰木在指南针上标记好方位,道。

大概吧。张起灵心道。

-

二人再次启程。这条用凤凰木标记的路比想象中长很多。他们白天赶路,天稍微黑一点便下到各个特务站里休息。这样看似很没效率,但外面过于寂静的山林总带给人一种很不好的感觉,经验上来说还是不要晚上在外面呆着比较好,不然这些深山老林里面的特务站为什么会多此一举地埋在地下?

两人很默契地直接往地下钻。

-

后来复盘的时候,张起灵才知道他们这个决定对他和黑瞎子来说确实非常明智,可却大大增加了吴邪一行人的危险。

这都是后话。

-

-

几天后,他们到了路的终点。

之所以说是终点,是因为前面完全走不通了。

地面几乎垂直地塌了下去,形成了一道断崖。站在悬崖上能看清整个山谷的全貌。像上面一样,除了树还是树,风一吹泛起层层绿色波浪,没有任何鸟兽的动静。薄雾下,层层叠叠的绿色中隐隐透露出一股浓浓的肃杀之气。

张起灵向悬崖下望去,很高。他左右看了看,发现这已经是可见范围内最矮的一段了。

“别想了。我们带的绳子不够下去。”黑瞎子道,“而且天知道下面什么情况,感觉很不妙啊,可能有毒气什么的。防毒面具估计也不顶用。至少上世纪的人防不住,不然我肯定把特务站建到悬崖下面去。”

“吴二白是不会放弃的。”张起灵道,“雷城不能不去。”

“那就只能回去乖乖走喊泉了呗?”黑瞎子道出了一个两人都不太愿意承认的事实。在路上张起灵已经告诉了黑瞎子喊泉走不通的事情,黑瞎子问为什么,张起灵只是摇了摇头。瞎子见他不说也没再问。

-

一阵沉默。

-

“肯定会出事。”黑瞎子打破沉默继续道,“下去后我们就不可能原路返回到土楼。我们上不来,那到时候吴邪二叔肯定不会再派人下去了。所以他会叫支援。吴邪那边他肯定是不会主动联系的,那么来的极有可能是——”

“解雨臣。”两人异口同声。

“然后吴邪会通过某种途径知道我们这边的事,再通过某种途径溜过来。”黑瞎子继续推测,“最后肯定会到雷城去的。花儿爷不会介意吴邪的加入。所以哑巴,咱的后备力量很强哈。”

“得给他们留点东西。”张起灵道。

“对,那肯定的。”黑瞎子往悬崖下探了探头,“而且他们大概率会从这道悬崖下去。所以在他们下去送死之前,我们得解决如何在下面生存的问题。”

又是一阵沉默。

“任重而道远啊。”瞎子假惺惺地感叹道。

“走吧。”张起灵转身走回森林。回去的路不短,与其在这里浪费时间,不如边走边考虑。

-

快到土楼时,两人遇到了吴二白的巡山队,说是在周围转转看看有什么线索。黑瞎子告诉他们在外面找没用,拉着人一起回去了。

张起灵问了下日期,意识到他们在这里已经小一个月了。

“不知道我那大徒弟在十一仓有没有好好工作。”瞎子道,又话锋一转,“诶,想起个事儿。”说完,黑瞎子向周围看了看,然后向一个看上去很年轻的服务生走去。

黑瞎子不知道跟那个服务生说了些什么,张起灵也懒得去管。但他知道黑瞎子一定是干了什么非常不正常的事,不然为什么在他们上楼时,那服务生会一直盯着他们。那眼神,仿佛是在看一群即将去赴死的人。

黑瞎子没有说什么,张起灵也就不会主动去问了。

-

-

雨点开始落到天井里。黑色的乌云压在土楼圆形是天空上,似暗流汹涌,殷殷雷声从中滚落。

这不是什么好兆头。张起灵最后看了眼这天空,感觉有什么超出认知范围的存在正在闪电的光中注视着他们。

-

跳下喊泉眼,便从容走上死路。

评论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