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小鸮

一只常年混迹极圈的纵纹腹小鸮~
本人小号,莫得感情的搬文机器。吃粮不用这个号。
常驻贴吧,ID:Candy柴郡猫,昵称:柴郡-
欢迎来找我玩
入的坑很多,主营盗墓笔记,无cp党,只嗑友谊向
(´。✪ω✪。`)

《成事在天》(原著向,无cp,中短)

5.喊泉之下
喊泉一开始平平无奇。
按照计划,张起灵他们此行要沿着喊泉水系主干道深入探寻。
队伍安静地前行。张起灵落在后面,在石壁上不停地留下显眼的记号标识他们行进的方向。虽说他们为吴邪“安排”的路线并不需要经过这些地方,但还是以防万一比较稳妥。
能看懂张起灵记号的人并不多。这也算是有过滤的作用吧。
黑瞎子走在最前面。他也不打灯,像逛街一样哼着奇怪的调调。
一切看上去都很平常,至少目前是这样的。
-
到了一个稍微宽敞点的洞穴,先锋队决定原地休整一会儿。
张起灵靠着墙,凝视着对面的石缝。这一路下来,他们没有发现任何可能构成危险的因素。甚至相对于溶洞系统来说,有些过于安全了。队里的气氛也很轻松。张起灵看着这些一无所知的人们,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慢慢将他充斥。
如果吴二白知道喊泉的危险性还执意要将他们送下喊泉的话,那他真是一个可怕的人。张起灵揣测过很多次吴二白到底想做什么,都无果。经过这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张起灵越来越觉得他不单单是想找吴三省而已。
吴二白背后有着更为庞大的计划。
张起灵思索片刻,拿出刀开始在石壁上刻东西。下刀前他犹豫了一下,最后决定采用画横杠的方式将那些毫无规律的敲击规律留在石壁上。将特定的频率用图像具象出来的确有些奇怪
黑瞎子凑过来:“你们的敲敲话?”
张起灵没有说话表示默认。
“你可以刻音符。”黑瞎子提议道,“你告诉我节奏,我给你谱首曲。”
张起灵还是没有理他。根据经验,吴邪他们是不可能顺利地沿着制定路线前行的,更何况他们还完全不知道凤凰木的事情。而到这里之前的喊泉很安全,他们下到这里肯定没问题。
张起灵在那面墙上交代了凤凰木的事情,也提醒了喊泉前方巨大的危险。刻完那些横杠后,他招呼其他人继续前进。
-
-
变故很快发生了。
“你们有没有觉得,皮肤上有些疼?”黑瞎子突然道。队里的人都纷纷附和,说以为是空气不流通的原因,没怎么在意。黑瞎子转过头,镜片后的目光直跨过整个队伍射向张起灵。他在向张起灵询问。
张起灵愣住了,他对此没有任何感觉。
他还没张口,就听见有人道:“你们关灯做什么?”
这下所有人都停住了,看向那个人。
“灯没有关。”
听到这话,那个人脸色刷地变了。
黑瞎子迅速掏出护目镜带上。也不知道他从哪里来的护目镜,镜片居然也是黑的。
“让开。”张起灵对前面人说。
张起灵挤到那人旁边,扒开他的眼皮拿灯往里照。他眼睛看上去同常人无异。张起灵想起了南海王墓里的那些虫子。
强光灯直接对着眼睛照,那人不但没什么不适的反应,甚至连瞳孔都没有任何收缩。
张起灵当机立断拔刀划开手心,把血糊在了那人眼睛上。
那人眨巴几下眼睛,道:“有一些光了。”
张起灵沉默。吴二白的伙计和他之前接触的都不太一样,淡定得不像人。
“这里的空气有毒。”张起灵最后判断。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队里没有带防毒面具。
为了以防万一,张起灵给其他所有人的眼睛上都涂了自己的血。黑瞎子带着护目镜,张起灵和他对视片刻,随意往他脸上糊了一把。黑瞎子骂了一句。
人们又将暴露在外的皮肤尽量盖住,用衣物包住口鼻继续行进。张起灵对此不免有些惊讶。按常理,此时返回才是最合理的。这些同行的人收到的命令恐怕不简单。
吴二白到底打算做什么?
张起灵突然怀疑,自己会出现在这里就是因为自己的血。吴二白知道这件事吗?
张起灵又看向黑瞎子,思索着他出现在这里的意义。这是一个大局,每个人都不会无缘无故地出现或消失。也许吴二白知道黑瞎子随身带护目镜的习惯,知道这能保护他不受有毒空气的影响。如果这真的是一个局,那吴二白也想保证两人的存活。
而吴三省最开始联系自己的目的他也不知道。
未知的不稳定因素有些过多。
算了。张起灵不再去思考这些事情。他和黑瞎子目前的计划是活着到达那道悬崖下方。在实施计划这一方面,他与黑瞎子有很大的不同。黑瞎子更愿意把一切都搞清楚并评估风险后再行动,张起灵这种走一步算一步的作风反而和胖子更相似。这可能也和个人经历有关系。
在张起灵漫长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他是迷茫的,没有一个大方向,再加上他并不怎么需要规划时间,自然会形成这种思维习惯。
-
张起灵的血所能发挥的作用终归是有限的。喊泉是条死路,这个论断像诅咒一样徘徊在队伍上方。
那个最早失明的人突然暴毙。吴二白的人将他的尸体拖到一边,继续前进。
张起灵对此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张起灵又给每个人补了些血,效果微乎其微。伙计们虽没有再出现失明的情况,却一个个死去了。张起灵不免有些担心瞎子,不知道以他眼睛现在的状况能不能受住。
喊泉是条死路。
-
队伍在沉默中前行。大家好像都习惯了这种压抑的气氛。
突然,一声巨响从地底深处传来。紧随其后的是一种咕噜咕噜的诡异声响,充斥整个溶洞。
所有人都停下,大气不出仔细听着。
那吸水的声音越来越清晰。张起灵心里一惊。他忽然意识到,毒气根本就不是喊泉成为死路的原因。
前面的黑瞎子大喊一声:“跑!水倒灌进来了!”
真正的危险是水。这到底是个喊泉。
不等黑瞎子出声,张起灵已经向回狂奔了。他记得不久前见过一条向上的岔路,不知道水会不会漫上去,但那是唯一的希望了。
通道里手电光乱晃,人们的喊叫声夹在轰鸣的水声中显得格外渺小。
终于张起灵看到了那个岔路口。他在侧壁上借力,迅速窜上那个洞口。上面还算比较平坦,张起灵继续向前跑几步让开空间后回头,发现身后一个人都没有。
“瞎子?”张起灵叫了一声。水声已经冲过了那个洞口。
声音刚落,一只手从下方伸上来扒住洞缘。黑瞎子翻了上来:“我擦,太玩心跳了。诶,没人了?”
张起灵注视着此时已经被水淹没的通道,摇了摇头。他刚才对吴二白想让他们存活的推测现已全部推翻。
水随时可能漫上来。两人继续向通道深处跑去。水声渐渐远去,大概一个小时后,两人停下稍作休息。
“真就想让我们死呗?”黑瞎子很没好气道,“要是告诉我吴二白全知道这些事儿,我回去立刻把他们家祖坟挖了。”
张起灵道出自己的想法:“感觉是在针对吴邪。”
“巧了,我也有这种感觉。”瞎子立刻接道,“就是他二叔嘴上说着不想让他来,其实全是为了坑他过来。”
“为什么不直接说?”张起灵提出疑问。
“因为他要脸。”黑瞎子道,“好吧说正经的,我觉得吴二叔可能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先不提是谁这么牛B轰轰。但吴二白却选择了让吴邪来。吴邪肺都那样了还让他来,可能是雷城有治疗方法?”
“可能。”张起灵道。
黑瞎子习惯性去推墨镜,然后发现自己带着的是护目镜。
张起灵看向黑瞎子,突然觉得他出现在这里很奇怪,很突兀。他隔了这么久才反应过来,也许是因为自己已经习惯了对方经常冷不丁地出现在令他意想不到的队伍里。但这一趟,傻子都能看出来其背后藏有巨大的阴谋,按瞎子的性格应该是不会随便参和这档子破事的。黑瞎子是浪迹天涯的那种人,他很少会像现在这样对一件事情如此上心。
有问题。
“你究竟为什么来。”想着,张起灵就问出来了。
黑瞎子看他一眼,道:“你咋又问这个,烦不烦啊。”
张起灵想了想,换了种问法道:“吴邪对你来说是个什么存在?”
黑瞎子有些惊讶他突然这么问,直言:“他是我大徒弟?”
“你不会随便收徒弟。”张起灵淡淡道出。
黑瞎子撇撇嘴,道:“你怎么回事,这里面不是还有你的手笔吗?你想让我说啥啊?”
“我不在的时候,你帮了他们很多。”张起灵道,“你和解雨臣认识得还算久些,但吴邪……你们只在柴达木见过吧。”
“昂,所以?”
张起灵给他丢了一个“赶紧解释别扯没用的”的眼神。
黑瞎子想了下,道:“那我这么说吧,你看你能不能理解。吴邪他就像是一个,你可以寄托全部希望的人。在青海你不也跟我提过类似的吗,那会儿我还不信。但当他决定在那个天石下等你的时候,我就信了。具体怎么着我也讲不清楚,反正那时我便知道,他真的是那个可以结束一切的人。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同意帮助他三叔,那也算是反击的开端吧。”黑瞎子停下来斟酌了一下,才又开口,“世上有些人,你总愿意放弃一切去成全他。”
张起灵看向他,没有说话。
“你也一样。”黑瞎子冲张起灵笑了。
“——你这句话有歧义。”
“是吗?——哦好像还真是。花儿爷就喜欢这么说话,很容易就被他给蒙过去了,还是你厉害——你随便怎么理解吧。”
“谢谢。”
“我去,你别这样,我怕。”

评论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