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小鸮

一只常年混迹极圈的纵纹腹小鸮~
本人小号,莫得感情的搬文机器。吃粮不用这个号。
常驻贴吧,ID:Candy柴郡猫,昵称:柴郡-
欢迎来找我玩
入的坑很多,主营盗墓笔记,无cp党,只嗑友谊向
(´。✪ω✪。`)

《成事在天》(原著向,无cp,中短)

9.闻天语

土楼里又来了一队人。他们带了很多装备,住在四层。目前两方人还没有发生什么冲突。更准确来说,一点交流都没有。

他们队里大部分都是生人,但也有很多是道上蛮有名气的人。解雨臣怀疑是不是因为自己太过大张旗鼓的动作引来了他们。

解雨臣还注意到这些人都是散喇嘛,没有固定的东家。此时这些素不同路的人一起出现,大概足以说明他们的筷子头并不是很常在这一行活动,甚至可以判断他不是道上人。

但如果是这样,就和前面他们是被自己吸引过来的猜想矛盾了。

不会这附近真的有什么油斗吧?

解雨臣停下脚步,抬头望向周围山林,实在看不出这里是个什么风水宝地。于是他选择暂且观望。就算那些人是来找雷城的,只要不抢喊泉影响他们的救援,解雨臣便没有兴趣去管他们。解雨臣时刻不忘自己只是来救人的。他对雷城听雷这些一点兴趣都没有,四层的人想找就让他们找去吧,这是吴二叔需要担心的事情。

所以解雨臣询问了吴二白的意见。吴二白还没有给出明确的态度,只说让他看着办。

于是解雨臣没有改变自己最初的决定,只要这些人不影响自己的行动,就随便他们去吧。他不是一个很好斗的人,这种情况下能少件事就少件事。

更何况,他在喊泉的边缘发现了一个极有可能是吴三省留下的刻痕。看上去意思大概是喊泉的路不通,需要走另外一条在山上的路才可以到达雷城。

解雨臣推测张起灵和黑瞎子两人单独跑出去很有可能就是为了找那条山上的路,却又因为一些原因回来了。

这个“一些原因”非常关键。如果他们单纯是没找到路就算了,如果是找到路甚至已经到达终点了却选择返回,那可就不好办了。

不管怎样,张起灵和黑瞎子最终选择了喊泉这条被打上叉的路线。这个叉的意思是此路不通呢,还是前路凶险?

想多了。解雨臣迈出步子。

那个刻痕他已经抹去了。之前,他虽然也没有告诉其他人刻痕的事情,但也没有对它采取什么措施。四层的人入住后,解雨臣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抹去那个刻痕。

这是一个看似很没必要的行为。就像他现在在做的一样。但如果那些人是来找喊泉的,并且与自己发生了冲突,这个做法可以保证他们很难达成目的,也可以从某种程度上给自己留下一条退路。

这些草蛇灰线一样的举动,不知道多少次帮助过解雨臣力挽狂澜。即使它们中的绝大部分到最后真的毫无用途。

一根粗壮的树枝突然横在了解雨臣面前,非常突兀。树枝上还有绿叶,一大块树皮都焦了。

解雨臣抬起头。这棵树的树冠处像是被从中间劈开一样,一大把树枝耷拉了下来,露出里面白森森的木质部,有些部分烧焦了,但依然是附近最高的一棵树。

树大不仅招风,还引雷。然后又顺便淹了几个人。

解雨臣顺势掰下一根大概一人高枝条,顺着脉络撕裂树皮的感觉很爽。他拿着长长的树枝抖了几下,枝稍的叶子哗啦啦地响了。

解雨臣又看到树干上长着一大颗树瘤,视线下移,发现树根间的土壤还挺厚。这是个不错的地方。

解雨臣用鞋跟扒拉了两下,然后把手里的密封塑料袋卡到树瘤上,蹲下来开始用掰下来的树枝刨土。

挖了个差不多大小的坑后,他把那个密封塑料袋扔了进去,盖上土。这边太湿润了,里面的东西受潮后可就不能用了。

解雨臣站了起来,看着树根间的部分,总觉得那里有点鼓。

踩了几脚,再蹭平土,解雨臣向后退一步,又抬起头看向这棵被从中间劈开的树,突然鬼使神差地窜了上去。

也不能算鬼使神差,他的确对高处有一种无由的热爱,尤其是没有栏杆之类防护的那种。倒不是什么“我欲乘风归去”的心境,只是喜欢而已。

上去后解雨臣立刻意识到这是个糟糕的主意。这棵树的树干已经被劈开,难以维持原有的稳固性。解雨臣在上面跟着树枝上下晃了好久。最后,半边树都垂了下来。

解雨臣向山下看去,发现正好可以看见土楼在阴翳的树林里冒着缕缕炊烟。白色的水汽水一样流动,消散于一片静谧之中。

在这里待了这么多天,所有人都感到隐隐的不安。过于寂静的密林从来不是什么好地方。

解雨臣小心地转过身,像更深的山林望去,回忆着这附近的地形。有一个方向有一座很高的山峰,再加上两边较为低矮的山还有点中轴对称的意味。

他仔细回想了一下,想起地下水脉大概也是往那个方向延伸的,他们发现的山洞也在那边。不知道搜寻队有没有什么进展。

说实话,解雨臣一点也不担心张起灵和黑瞎子的安危问题。他不信这两个堪称神话的人居然能是被淹死的。他虽然投入很大人力物力去搜寻,但还是觉得到最后这俩人肯定是自己冒出来。

和他们相比,解雨臣认为还是四层的人更值得自己投入心思。

解雨臣决定回去后立刻和四层的筷子头谈谈,直接坦白自己的目的。如果他们单纯是来倒斗的那自然会离开。

于是解雨臣跳下树。树被他的动作挤压,发出了凄惨的咯吱声。

解雨臣转身,确认它还能坚持,便头也不回地走了。

-

-

解雨臣一个人回到土楼。天井里人不少,吵吵嚷嚷的,有五层人也有四层人,不过两伙人很明显是隔开坐的。

解雨臣扫视一圈,发现了一个例外。

角落里的一个麻将桌围了四个人,其中只有一个熟面孔。是刘丧。

解雨臣有些惊讶,看他之前的表现实在不像是有心思打麻将的。

解雨臣走近了点,发现其他三个人都是四层的。四个人战况好像挺激烈。解雨臣走到刘丧背后了,他才回过头。

“花儿爷。”刘丧迅速站起来。

解雨臣摆摆手,扫了一圈桌子,问道:“你们认识?”

“额,不完全是。”刘丧道,“以前合作过。”

其他三个人都看着解雨臣。他认出其中一个是西北那边很厉害的炮手。另一个不认识的人脖子上着一枚铜钱,应该是古董。

“你们继续。”解雨臣也不打算久留,径直走向楼梯。

“花爷。”突然有人叫住他。

解雨臣回过头,看见那个戴着铜钱项链的年轻人站起身,向自己走来。他个子还挺高。这有些奇怪,个高的人并不适合在这一行干。

刚坐下的刘丧也立刻跟了过来。

“你好。”那人道,“我叫萨沙,中文名江子算。久仰花爷大名。”说完他伸出一只手。

解雨臣没有握上去。这个江子算口音很独特,不像国内任何一个地方,看脸有点像混血。

江子算看他没回应,收回手,继续道:“看花爷刚刚从外面回来,想必外面的风景一定很好。我们初来乍到的,对附近不太熟悉。不知道你是否有兴趣和我们焦老板一起去附近走一走,带我们体验一下这里的自然景趣?”

解雨臣直视江子算,没做表态。他正想去找四层人呢,没想到对方先找上门来了。

刘丧抢先开口了:“花儿爷现在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要不你改个时间……”

“没事儿。”解雨臣打断他,对江子算笑道,“我正好也想找你们老板好好聊一下。”

江子算眼神闪了闪,道:“我们老板现在在午休。我现在就去叫他。”

“不用着急,让他好好休息吧。我去附近转转。到时候你们往西边走找我。”解雨臣面不改色道,然后就向门口走去。

“花爷。”江子算在他身后再次叫道,“焦老板只想见你一个人。”

“随意。”解雨臣没有停下,也没有回头。

刚走出土楼,刘丧就追了过来。

“花儿爷。”刘丧绕到解雨臣面前,“我刚才打麻将的时候问了。他们来这里的目的也是喊泉。”

解雨臣停住了:“那你听到他们楼上的人说了吗?”

“没。”刘丧道,“江子算认识我,他肯定跟焦老板说了这件事。我什么都听不见。”

“那他们来喊泉是要干什么?”解雨臣继续问。

刘丧摇头,说他也不知道。

这个待会儿应该可以得到答案。解雨臣心想。他点点头示意自己知道了,不再理刘丧,继续往前走。

“江子算是从俄罗斯回来的。”刘丧跟上主动道,“他上道时间不长,只是有个姐姐一直在这一行活动。那个焦老板……”

“他姐姐呢?”解雨臣打断。

“不知道。”刘丧道,“我只听他提过几次。”

解雨臣想了一下,不记得道上有什么混血女人,便问:“那个焦老板怎么了?”

“焦老板,他是外行人。”刘丧道,“他耳朵很独特,说是可以闻天语。”

“闻天语?”解雨臣反问。

“就是,可以解读雷声。”刘丧解释道。

解雨臣想起黑瞎子去的那个哑巴村。哑巴村的人好像就可以解读雷声,并从中获得预言。

听雷这件事,解雨臣想不出什么科学的解释。不过如果证实确有此事的话,他也不会有兴趣去刨根问底。反正也改变不了什么,接受就是了。

“我只知道这些了。江子算口风挺紧的。”刘丧继续道。

“你说的跟什么谍战片一样。”解雨臣莞尔,“行了,谢谢。你回去吧,麻将还没打完呢。”

刘丧没有动。

解雨臣没有管他,拿着手机发了些短信,只身一人走进了深林。



——————

今日双更,明天就停更吧(*´∀`)

评论(2)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