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小鸮

一只常年混迹极圈的纵纹腹小鸮~
本人小号,莫得感情的搬文机器。吃粮不用这个号。
常驻贴吧,ID:Candy柴郡猫,昵称:柴郡-
欢迎来找我玩
入的坑很多,主营盗墓笔记,无cp党,只嗑友谊向
(´。✪ω✪。`)

《成事在天》(原著向,无cp,中短)

2.乌云尚未聚集的夜晚

“吴二白为什么找你来?”张起灵率先发问。

“是我主动找上门的。”黑瞎子回答得干脆利落,“我最近穷得慌。”

张起灵看了一眼黑瞎子,然后继续问道:“哑巴村是怎么回事。”

“你看过我的视频了吗?”

“嗯。”

“就是那么回事。”黑瞎子摊摊手,“我顺着花儿爷给的地址在山里找了好几天,好不容易到地儿了,结果还没调查多少,就又被叫回来了。”

张起灵没有接话,继续看着黑瞎子。

之前放视频的时候张起灵就看出来了,黑瞎子还藏着一些话没有录在视频里。

“哑巴。”虽然还挂着笑,但黑瞎子的语气严肃了起来,“我虽然没在那里呆多久,但我感觉,雷声里面的确藏了一些东西。每当打雷的时候,那里的人不管在做什么,都会立刻陷入一种呆若木鸡的状态,侧耳听雷。雷声结束后又该干嘛干嘛。那边雷雨很多,这种情况非常常见,完全不影响他们的正常作息。而且他们头盖骨上都会开洞,说是有助于拢音。我一开始以为那是因为周围的山体反射雷声形成的,因为我们炸了几个山洞后他们听雷的现象就消失了。但是,在此之前,他们会受到雷声的指引。”

“指引?”张起灵打断道。

“对,指引。村里有那么几个人,能从雷声中得到一种指引。他们从雷声中预测天气,预测一年的收成,甚至我的探访都在他们的预测之内。”

张起灵见过许多奇异的事情,也见过很多声称可以预测未来的人,那些人都把事情吹得玄而又玄。而黑瞎子描述的这中预言方式,可以用简单粗暴来形容。

一般的,越简单的事情可信度越高。

“所以,你有什么想法吗?我觉得这有点像你说的张家的天授。”黑瞎子一口气道。

张起灵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对此的确有过一些猜想,但那些猜想放到这种情景下都不攻自破了。

他一定是露出了一副沉思的表情,因为黑瞎子没有就这一点再追着问下去。

“啧,这都什么年代了我们居然还在讨论玄学。”黑瞎子找了棵树靠着,向土楼的方向望去,“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又是合理的。你看啊,给定一个物体某一时刻的状态,物理学家们就能推算出它过去和未来的状态。即使推算不出来也是因为工具不够或运算量太大,并不是原理上无法计算。因此,一切的一切从宇宙诞生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包括我们每一个人的性格和命运。”黑瞎子俯身捡起一颗石子扔到张起灵脚下,石子在地上弹了一下然后落到张起灵鞋上,“毕竟我们本身也是由物质构成的,和掉到地上的石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们做的每一个决定经历的每一件事,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其实都是在我们大脑中各种细胞物质的作用下完成的,就算看上去那么随意而又充满不确定,但其实都是注定的。这么想下来,所谓雷声中的天意可能只是一种非常精准的算法,可以精确地预知——或者说计算——世界接下来的发展而已。”

张起灵有些意外,他没想到有一天黑瞎子居然也会跟自己扯这种东西。不知道是瞎子脑子坏了还是瞎子觉得自己脑子坏了。他踢掉石子,冷冷瞥了瞎子一眼,道:“你说的是经典物理。”

黑瞎子直接“噗嗤”笑出声来:“哇去,没想到啊同志,你还懂这些。你说得对,上世纪初的时候这些就都被推翻了。虽然量子论也没有解释清楚它本身是个什么东西,但至少告诉我们自己的命运还是由自己掌握。不过按这说法下去又会引出新的问题,比如一个人的意识究竟是什么,又为什么会产生。”说到这里他顿了一下,突然话锋一转,“——我干嘛跟你聊这个?这极大可能根本不属于人类所能理解的范畴。再说,想清楚这些问题根本没有意义,交给那些科学家就好。对我来说,就这样好好活着挺好。毕竟说到底,客观的世界是不存在的……诶嘛,什么玩意儿这都,得得得,我刚啥也没说,你啥也没听见。”

可惜张起灵没有办法当自己什么也没听见。他想起了一些自身的经历,突兀道:“有的。”

“什?”黑瞎子向张起灵这边猛倾了下身子。

 “……你也当我没说。”张起灵抬头透过密密的树叶望向星空。

从刚才黑瞎子的话中,张起灵听到黑瞎子的一句“好好活着挺好”。

这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让张起灵意识到黑瞎子还是热爱生活的。这多少让他放心些。

说来也是,黑瞎子算是张起灵认知范围内最乐观的一个人了。

有了这样的铺垫,张起灵决定问出自己一直想问的另一个问题,一个一直徘徊在他口边但一直没有机会问的,很重要的问题。和这个相比,前面那些都可以算作是浮云。

-

“你最近怎么样?”张起灵开口道。

黑瞎子一歪头:“啊?I'm fine thank'u?”

装疯卖傻。张起灵有些不满地看了黑瞎子一眼,明道:“你眼睛怎么样了?” 

眼看黑瞎子要继续装下去,张起灵便补道:“解雨臣说你要瞎了。”

“啥?他也太断章取义了吧。”黑瞎子对此有很大反应,似乎没意料到张起灵会这么突然,这么直接。

张起灵道:“你之前瞎过。”

黑瞎子的身形僵了僵。然后他靠回树上,听声音应该是扯着笑容说:“没那么严重,暂时死不了。”

“你需要一个雨村那样的地方。”张起灵陈述。

黑瞎子未出声。许久,他才道:“别,我可受不了你们那种泡脚生活。我是城里人,不像你,愚蠢的乡下娃。”

吴邪和胖子不都是城里来的。张起灵转头看向黑瞎子。树林里很黑,他只能看见对方一个熟悉的轮廓。

张起灵跟这个人合作很久了,他当然清楚自己并没有接触到他的最深层。在外人看来,黑瞎子身上的谜团并不比自己的少。

张起灵不知道黑瞎子心里在想什么,也同样对此并不感兴趣。他会尊重瞎子的选择。

能看出来瞎子现在不想与他讨论这件事。既然这样,他就不会去难为对方。张起灵知道,如果瞎子不想说,那现在就算自己掐着对方脖子逼着问也不会有任何结果。于是便结束了这个话题:“先休息吧。”

“等,我还没问你呢。”黑瞎子道,一扫刚才的不自然,“你为什么来啊?凤凰木又是哪儿来的?”

“吴三省说的。”张起灵老实答道。

“你和他有联系啊。”黑瞎子的语气里没有一点惊讶,“那前面那个问题呢,你为什么要来?”

张起灵沉默地看向黑瞎子。他知道,对方看自己比自己看他清楚。

“我又不是吴邪。”黑瞎子笑了出来。

张起灵还是没有接话。关于这件事,即使对方是瞎子,他也不想告诉。

“成,您又不想说了。”黑瞎子也识趣地没有追问,“睡吧睡吧,说不定你半夜说梦话我就听见了。”说完黑瞎子就蹦到了树上,窸窸窣窣了一阵后便没有声音了。

张起灵保持着刚才的姿势,突然想起来小时候的一件事。

-

“你明明知道我们很有可能都死了,为什么还冒险回来救?”张海客的声音已经有些模糊。

-

当时自己是怎么回答的,或是根本没有回答?张起灵记不清了,就像他记不清张海客原来的脸长什么样子一样。

转身爬到树上,张起灵靠在一根树枝上,望着满天的星辰,闭上了眼睛。

-

一个略微有些稚嫩的声音在耳边低喃道:“为了心安。”

-

自己是这么回答的吗?张起灵不记得了,也没想继续往下想。长夜漫漫,不如早些休息。

评论(3)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