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小鸮

一只常年混迹极圈的纵纹腹小鸮~
本人小号,莫得感情的搬文机器。吃粮不用这个号。
常驻贴吧,ID:Candy柴郡猫,昵称:柴郡-
欢迎来找我玩
入的坑很多,主营盗墓笔记,无cp党,只嗑友谊向
(´。✪ω✪。`)

《成事在天》(原著向,无cp,中短)

3.凤凰木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张起灵睁开眼睛。

“你有没有觉得,这边的鸟少得异常?”黑瞎子在旁边的树上说道。

张起灵静心听了一会儿,发现这里早晨的鸟鸣声的确比雨村少了不少。在那边,胖子经常说早上被鸟吵得睡不了觉。而这里的山林,只能听到偶尔几声遥远稀疏的鸟鸣。

清晨阳光薄薄地洒进树林,风轻轻拂过树叶。

张起灵看了一眼山下的土楼。那座土楼和附近的村庄好似一头巨怪,安静地在那里匍匐着,似是要捕获什么猎物。

“走吧。”张起灵翻身下树,向土楼的方向走去。昨天那棵有大树瘤的树的确是一个不错的观测点,从那里应该可以找到他们的目标。

“你咋还往回走。”瞎子碎碎叨叨地跳了下来,跑几步到张起灵身边,“你找凤凰木,那你找到之后的计划是什么?”

“暂时还没有。”张起灵如实答道。

“没有?你逗我呢。吴邪三叔逗完你你再来逗我?”黑瞎子不依不挠。

“那就先找到凤凰木,然后回去挖洞。”张起灵淡淡道。

-

那颗树瘤树在白天看起来好像稍微矮了一些,不过也算是离土楼最近的制高点了。张起灵几下爬上树梢,向远方望去。东南的山林没有让他失望,放眼全是郁郁葱葱一片,哪里看得出有没有凤凰木。

“来错季节了。”黑瞎子在旁边嘟囔道,拿出他的望远镜开始寻找。

凤凰木开花的时候红彤彤一片,应该非常好认。

张起灵对着满目的绿色沉默了。就这样下去一点点找的确是太没有效率了,更何况这条关于凤凰木的信息完全不知道有什么用途,到头来甚至可能是一场空。权衡片刻,张起灵决定暂时先放弃这条线。

正当张起灵开口叫黑瞎子时,对方突然伸手指向他拿望远镜对着的方向道:“找到了。”

张起灵有些惊讶地顺着那个方向望去,看到的却依然只有浓密的树冠。他不顾黑瞎子的强烈抗议拿过望远镜观察。这望远镜的确质量不错,白天看得清清楚楚,他几乎能分辨出哪一枝树枝属于哪棵树。

细细寻找了一下,张起灵的视线捕捉到了在这山林里与众不同的羽状复叶。

他没有专门学过植物学,但是多年的经验让他判断出那就是一棵凤凰木。

取下望远镜,张起灵用肉眼估计了一下距离,并记下那附近山势的大概形状。那边的山势很有特点,三座山中间高两边低,在一片绵延中算是很好认的了。

俗话说远山跑死马,于是他稍微把预计到达的时间拉长了一些。然后他又留意了一下太阳的高度,迅速在心里定下计划。

“走。”张起灵把望远镜还给黑瞎子,“天黑前回来。”

“哑巴,我觉得还是拿个指南针靠谱点。”黑瞎子收起望远镜,拿出手机拍了一张那边的山,然后从包里拿出一个指南针。黑瞎子在指南针上标记好凤凰木的方向,便开始下树。

张起灵看着他窜了下去,又抬头看了一眼那边的山体。嗯,还是稍微记一下比较好。

张起灵下到地上,在树的根部用刀刻下一个表示凤凰木那边方向的记号。

现在他只希望黑瞎子不要带错路。

-

-

一路上也没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这雷城附近的野林子也不过如此,可以说是徒步旅游的好地方。

张起灵没有投入任何精力找路,而是尽可能仔细地观察周围的自然环境。这里不像是风水特别好的地方,古墓什么的应该至少在百来公里以外。不过这边水汽充足土质松软,只要搞好防水,在底下建点东西倒是非常省事的。

越往深走树林越密,斑驳的树影在两人身上摇曳,耳边只有沙沙的风声。

-

太安静了。

-

像这么湿润的地方按理说应该有很多鸟兽。但就像早晨一样,这一路上,张起灵完全没有看见任何动物的痕迹。

“我们需要来点音乐。”黑瞎子提议道。

张起灵用眼神制止了他。

-

-

中午过后,他们来到了那棵凤凰木下。此时连最遥远的鸟叫也彻底消失了。

张起灵观察了一下这棵树。树下蘑菇很多,五彩斑斓的,看上去一点都不好吃。从树的高度来看,它长了应该至少有一百年。

才一百年。张起灵心想。太近了。

中国历史动不动就几百几千年的,突然冒出来个一百年,有点奇怪。

不过凤凰木本身就是外来树种,好像也没什么问题。但细想也不太对,晚清民国那会儿谁来这边种树?

总之,一百年前有人来过,为什么?张起灵开始思考。

“咦,树上什么东西?”黑瞎子指着枝丫间一些垂下来的面条状物问。

张起灵仔细看了看,发现那竟是一大堆死蛇,挂满了整棵树,一条一条垂下来,颇为诡异。

“这啥,屯粮库?”黑瞎子奇怪道。

张起灵也没什么头绪。他走上前去,猛然发现树干靠近土壤的那部分整齐得不正常。

“这棵树被埋住了。”张起灵道。他用鞋跟在树干边往土里挖了一点。下面果然露出了树皮。

黑瞎子凑了过来:“难道下面埋了什么东西?”

张起灵赞同地点了点头。他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周围的树也有同样的状况。这里地上长满了灌木和苔藓,不仔细看完全看不出来。

黑瞎子从包里掏出一把折叠军工铲,立刻开始挖。

张起灵对挖洞一点兴趣都没有。他爬到凤凰木上,开始研究那些死蛇。

这些蛇风吹日晒的都快成干尸了,完全没法吃。难道是为了做标记?张起灵皱了下眉头。抓这么多蛇可是个大工程,这标记恐怕有点奢侈。

他往远处看了看,在很显眼的地方就看到了另外一棵凤凰木。真的就像是路标一样。

这是一条路。张起灵判断。不知道通往什么地方。

接着他就听到了金属和瓦片撞击的声音。他向树下看去。黑瞎子才挖了半米左右,正在把树干边的土扒开。

张起灵跳下树,走到他旁边。

“这棵树是从里面长出来的。”黑瞎子指着瓦片间一个洞道。树干正是从中长出的。

黑瞎子扒拉开那些瓦片,下面是一个昏暗的空间。张起灵率先跳了下去,落地时带起一大团灰土,一大片虫子迅速窸窸窣窣地散开,消失得无影无踪。

空气质量堪忧。张起灵捂住口鼻。

这个房间比想象中小多了,甚至站不直腰。他向黑瞎子伸出另一只手要照明。黑瞎子立刻扔下来个手电筒。

张起灵稳稳接住,打开照了一圈,发现空间的一角有一个用瓦片堆起来的奇怪东西。

张起灵走过去,看见那上面有些老旧的贡品,大概是个佛龛。张起灵将手电晃过佛龛深处,里面突然出现了不正常的反光。

张起灵仔细看了看,微微诧异了一下。

这居然是个老电台。

“怎么样?”黑瞎子从上面喊道。

“特务站。”张起灵判断道。看来自己一百年的估计还是有点太长了,树上那些蛇可能也只是这些人留下的。那所谓的路难道是这一片的特务站标记?

“啥东西?”黑瞎子有些惊讶。然后他也从那个口跳了下来,猫腰到这边来看。

张起灵让开身子让他也挤过来,回头的瞬间发现刚刚两人落地的地方有些奇怪。扬起表面的沙土后,下面的沙土竟是不自然的条状。

薄土下面还是瓦片。

张起灵头也不回地向后伸手想拍拍黑瞎子,但他的手只摸到了空气。他转头,发现黑瞎子正蹲着身子研究那电台。他只好拿手电在瞎子背后晃了晃,后者回头。

两人翻开瓦片下到下一层空间里。这一层比上面拥挤一些,好像是个仓库一样的地方,放了很多装备和银元。

张起灵环顾四周,看到墙角的草席里还有好多具白骨。他拿起一个,发现那个头骨上以一定的规律开了很多洞,像埙一样。

他再次看向那些白骨,意识到不止这一个,所有头骨上都有洞。

“怎么有这玩意儿,听雷?”黑瞎子摸了摸自己的头道,“哑巴村那些人脑袋上也有洞,不过是从婴儿时期保留下来的。看这孔的切口,这些人应该是后天才开的。——谁会往自己脑袋上开洞?”

张起灵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听雷这件事背后,恐怕还有很多骇人听闻的秘密。

“这像个乐器。”黑瞎子拿起一个头骨,“就是一个可以解读雷声的翻译器。难道特务也追雷?他们也能从雷声中得到预言吗?哇塞,这也太——怎么说——细思恐极?”

“这附近的雷有些与众不同。”张起灵道,“这边本来就多雷雨,山体构造也很像是巨大的拢声装置。这片山本身,甚至一直到那个哑巴村都可能已经是雷城的一部分了。这些人会藏在这里听雷也不奇怪。”

“有一定道理。”黑瞎子又没趣地把头骨放回去,“不过这些都不是我们该考虑的问题。我们不是来研究听雷和什么指引的。吴三省让你过来总不会就是想告诉你这里有一大笔钱让你带给他大侄子补贴家用吧。”

张起灵没有回答。

他不太清楚吴三省知不知道那个让吴邪和胖子倾家荡产的雨夜。

“管他呢。到时候让吴邪他们过来捡钱就好了。走了。”黑瞎子搬了个快烂的箱子垫脚,蹿回到上一层去。那箱子本就烂得差不多了,被他这么一踩立刻彻底碎成一堆烂木。

“你不也穷吗?”张起灵看着那些银元问道。

“我穷,但我不缺钱。”黑瞎子出现在洞口,墨镜上的反光很诡异,“我可以敲诈。”

你昨天不是还说来这趟是因为穷吗?张起灵想了想,决定还是不把这句话问出来。

他转身在那堆白骨后面的墙角上又刻了一个方位,指向下一棵凤凰木。然后跟着黑瞎子上去了。

-

两人把瓦片恢复原状,回到地面。张起灵告诉了黑瞎子刚才发现另一棵凤凰木的事情。

“另一个特务站?”黑瞎子疑惑道,“这是还不嫌自己显眼啊。到时候一开花满山都看得见。咋,你要去看看?”

“不了。”张起灵道,“回去吧。”他们已经消失很久了,还是回土楼去比较好。与其去找这些不明来由的凤凰木,喊泉还是更靠谱的一条路。

-

-

于是两人准时出现在了当天的晚饭桌上。其他人都对他们擅自离队的事见怪不怪,只有刘丧追着张起灵问他们去哪儿了。当然,他不可能从张起灵这里得到答案。

坎肩说他们已经找到了喊泉的位置,就在土楼地下,墙壁里有可以下去的楼梯。只不过那里完全堵住了,他们正在努力打洞。

刘丧则表示能找到喊泉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他的功劳,好像在求张起灵夸奖。

张起灵并没有理他。和对其他人一样,张起灵完全不想理会他。这倒不是厌恶,仅仅是习惯而已。

刘丧好像很沮丧。黑瞎子诡笑着拍了拍他,差点把他拍吐,逗得坎肩大笑。

看着这其乐融融的场景,一开始那种不祥的预感又冒了出来。张起灵抬头向上望去。土楼圆形的夜空正在渐渐被乌云遮蔽,一场夹着滚滚雷声的暴雨即将降临。

评论(1)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